提刀独立顾八荒

自白,写给自己和别人

明宝入坑这么久,一点感慨和反思。

以此砥砺自我,不再轻言妄动。


我以前常常看到一句话,创作的冲动并不等于创作的才华。
直到很久以后我才明白这句话。那是在当我回顾我在写作的欲望驱动之下写出来的文字时,发觉无不令人赧然,甚至是那样的没有意义。
我一直庆幸或者欣喜,我一直在往前走,直立着匍匐着手脚并用甚至挣扎抽搐,但是终归在走。每走一步,都惊觉以前的脚印是那样丑陋,甚至恨不得掐死那个当初“舞文弄墨”的自己,从甲骨到金文隶楷,那些文字好不容易从历史里跋涉而出,却被糟蹋成那个样子。
年少时,我们倚仗自己年轻,全世界都要对我们宽容,都要拍着我们的肩膀说一句人不轻狂枉少年。
去他妈的轻狂少年。
你又不是斗酒诗百篇,天子呼来不上船的李白。
写作是艰难并且严肃的过程,我至今不敢妄言“写作”二字,那是对写作的侮辱。我只是个拙劣的文字拼贴者,凭一点拙劣的技艺勉强遮丑。
而我年少时的文字,简直罪无可赦。
或许我并不应该把罪责全部推给“年少”二字。而是应当将那些拙劣归罪于“轻慢”。
对文字与角色的轻慢,尽管文字所能呈现的世界千姿百态,搞笑浪漫严肃悲观,然而一篇文章产出的过程,必然是严肃的,要在哪里转折在哪里伏笔,何处增删,都要有周密的规划。即便是在这样一个阅读肤浅的时代,那些新媒体里看似放飞自我的文章,其实也自有一条脉络在其中显隐。
至于那些一看就很明显“不走心”的字句,很明显笔力不足的结构,很明显随心所欲的线索,生拉硬拽的剧情,都是轻慢。
还是那句话,那些古老的文字走过千年,他们应当被珍视。
再加一句吧,少年应当被允许,但不应当被宽容。

~~~~~7.14修改分割线~~~~~~

如此轻妄且不自知。
我说,年少的人都不该被宽容,是因为苛责才能前进。没有人应当停留在一个幼稚冲动的年纪里。
我每每回望过去都想掐死那个装逼犯二的自己。大概这种感觉就像很多年后我想掐死现在这个自己。
我们都在悔恨与内疚里成长。

评论(44)
热度(23)

© 某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